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

农工党韶关市委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发表日期:2021-09-24 15:48:00


9月23日,农工党韶关市委组织市委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支部主委及机关干部到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五里亭旧址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韶关市委主委卢春燕参加了活动。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征程,烽火粤北。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红色祖屋”、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认真聆听讲解,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岁月。通过瞻仰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史料文物,聆听一段段动人心魄的英勇事迹,回顾一次次生死攸关的历史瞬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韶关历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1938年10月至1942年5月,由于广州沦陷,为更好地适应抗日形势,中共广东省委将省委机关从广州迁到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附近。1939年12月辗转迁到南雄瑶坑村;1940年7月迁到始兴红围;1940年12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南方局撤销中共广东省委,成立中共粤北省委和中共粤南省委,粤北省委仍驻红围;1941年春至1942年5月,为更好开展革命斗争,粤北省委由始兴红围迁到韶关五里亭广东韶州师范学校农场小院。迁驻韶关后,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成为广东抗战的中流砥柱,战时韶关成为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东抗战大本营。这段时期,在广东省委(粤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利用报刊、文艺、学术活动等形式,组织抗日救亡文艺宣传队经常到各地区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开展了广东(粤北)抗日战争的思想动员、军事训练、兵员补充、粮草及武器弹药准备等重要工作,保障了全省抗日的顺利开展。目前,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五里亭旧址已成为进行中共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通过回顾红色历史,缅怀先辈足迹,让党员们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红色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承和发扬农工党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