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发表日期:2021-03-18 15:43:00

近年来,随着韶关“华南数谷”大数据双创孵化园、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韶关市电子政务云平台、黄沙坪互联网+小镇等项目的建成投产以及“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首期项目的开工建设,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与贵州、江浙等先进地区相比,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全市上下尚未形成对大数据客观科学的统一认识。二是我市大数据、信息化项目建设、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建设等工作职能尚未有效整合。数据聚合、共享协调难度大,工作运转不畅。三是我市精通互联网、大数据的人才短缺,市内高等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育滞后。四是我市大数据发展工作停留在个别部门、区域的层面,还未从全市层面有效集中资源,形成部门联动、县(市、区)齐抓共管的局面。

为全力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在此建议:

一、明晰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推进机制

一是确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我市必须紧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以及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从全市层面形成共识,以“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行业”为重点,大力推动政府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大力促进大数据与农业、工业、服务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创新,培育发展全产业链覆盖的大数据生态体系。二是确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围绕大湾区企业发展需求和消费潜力释放带来的市场需求,重点对思科、百度、浪潮、华为、粤数大数据等知名企业,集中力量开展项目招商,尽快实现“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投产即达产。三是强化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整合相关部门相应职能,从全市层面形成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支撑

一是要完善产业发展载体。充分发挥韶关地处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的网络优势,加快“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首期项目建设;引导各类项目和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适时启动二期工程,不断提升其承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能力和作用,全力打造集公有云、私有云、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软件开发、成果转化、服务外包、技术培训、人才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数据产业园。同时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优质服务、数据资源和创新平台,形成资源富集、创新活跃、政策优惠的大数据产业双创生态。二是扶持大数据企业发展。大力引进与培育各类大数据企业,集聚大数据产业,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与创造力。通过行业领先企业的进驻,培育一批本土化的高成长性、创新型大数据企业,尽快把本土化大数据企业做活、盘子做大,使企业成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角。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由市政府牵头,动员各县(市、区)各部门,积极开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招商,在电价、财政税收、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快速集聚一批领军企业,壮大云计算、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大数据核心业态,吸引国内外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落户我市。

三、注重数据应用,进一步深化产业融合

一是要整合数据资源。政府层面,加快推进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必须全部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集中部署;社会层面,鼓励企事业机构、行业协会等主动采集数据并共享,为不同行业提供商业参考价值。积极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大数据聚合,形成各种可利用的数据资源。二是要推进行业智慧化应用。借鉴贵阳经验,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利用我市现有优质产业基础上,设立大数据交易中心,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围绕优政、惠民、兴业目标打造相关智慧云、大数据应用场景,培育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现代服务业大数据等新业态。扩大大数据在工业生产、商贸物流、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市民服务等领域的运用,挖掘数据价值,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动相关大数据的活化应用。三是要促进实体经济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将制造业和大数据相结合,驱动传统制造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能转型。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装备制造、化工、纺织等行业领域,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大力开展“企业上云”,对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四、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将大数据产业发展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统筹开展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落实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二是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落实“双百”人才、“丹霞英才”等相关人才政策,努力引进一批行业技术人才。同时鼓励韶关学院、松山学院、市技师学院等院校增设大数据相关学科,联合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培养韶关本土化的大数据人才。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出台考核办法,制定配套的激励机制和督办工作机制,提升各级各部门参与大数据发展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