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来源:农工党中央办公厅发表日期:2020-03-19 16:23:00

农工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和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农工党广大党员特别是作为主体界别的医卫界党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不忘医者初心、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新时代农工党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值此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继续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助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要深刻领会“最重要工作”的定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深刻领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深刻领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充分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集全党之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动员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湖北和武汉疫情蔓延扩散态势得到基本遏制,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但是形势依然复杂,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抓实干、当好表率,勇于挺身而出,敢于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要从单位实际出发,勇于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自觉经受住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特别是在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护理、医药研发等专业领域的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智力优势,大力弘扬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把科研写在抗疫战场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其他专业领域的党员,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急疫情防控之所急,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各级组织要给予奋战在一线的农工党抗疫勇士更多支持、更多帮助、更多关爱,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及时听取他们的情况反映与工作建议。 

三、积极履职尽责,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农工党各级组织要继续充分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一方面,要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分析研究,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第一时间通过提交提案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给决策层参考,为疫情防控工作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另一方面,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重大疫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就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加快生物安全立法进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智聚力,形成高质量的建议专报和高水平的提案信息,不断提高资政建言的含金量。与此同时,各级组织要持续广泛动员全党力量和联系群众发扬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精神,汇聚爱心、共抗疫情,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捐赠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讲好传播好抗击疫情的农工党故事,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特别是作为主体界别的医卫界党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截至目前,全党已有26000多名医卫工作者投入到各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330多名党员奔赴湖北支援参与救治和防控工作,有11名党员及40多名党员所在医疗队受到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联合表彰,湖北省有1400多名党员一直坚守在本省救治和防控工作岗位,武汉市党员梅仲明医生在抗疫中不幸因公殉职,他们展现了新时代农工党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各级组织要多做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充分发挥自有党刊、网站、微信、头条等媒体平台作用,并积极利用社会媒体资源,深入发掘党员抗击疫情故事,广泛组织疫情防控宣传,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和联系群众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坚信,有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农工党成立90周年,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好中共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践行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中央。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