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韶关市委会联合省药监局开展推进韶关中药材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调研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发表日期:2020-10-28 11:30:00

      1022日至23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韶关市委会联合省药监局开展推进韶关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维东以及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广药和黄、华润三九、广州采芝林、广药王老吉、东阳光药业、香雪制药、颂春药业、一方药业、汇普医药等企业负责人和专家等出席了参观考察,中共韶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珂,韶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韶关市委会主委、市卫健局局长卢春燕,韶关新区管委会主任石文,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欧新全,南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英宏陪同出席调研。

此次调研为推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韶关市人民政府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促进韶关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在韶关开展特色南药种植,充分挖掘韶关地理、气候独特优势,力争打造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中药材生产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韶关市建设成为我省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

1022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韶关博雅生物、韶关新区管委会考察,了解了中药产业相关规划情况。下午,调研组参加了南雄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成果移交会议。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规划编制团队成员汇报规划编制情况。102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澜河镇葛坪村999GAP岗梅种植基地、江头镇元甫村999GAP九里香种植基地、乌迳镇丹参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基地的环境、中草药种植规模、品种等情况,并就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提出解决意见。


江头镇元甫村999GAP九里香种植基地,是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农工党韶关市委会指导,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匠山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建设的千里香种植基地。目前种植60亩,长势良好,未来将继续加大种植力度,300-500亩千里香种植规划陆续投入。

刘启德充分肯定了南雄市在中药材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抓手,作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举措,一是要紧扣药材的道地性,做好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选准种植品种,严格按照GAP标准开展种植。二是要结合市场需求,精准定位发展方向,统筹做好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确保中草药种植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

卢春燕表示,希望南雄市认真梳理专家意见,严格落实产业规划,在现有基础上创造新的经验,形成南雄特色,走出一条科技农旅相结合的道路。

         期间,由省药师协会、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省药学会、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等6个社会组织还前往澜河镇葛坪村开展扶贫共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