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驰援湖北一线党员身影
彭峰:迎战重症,我们要做最硬的鳞!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发表日期:2020-02-29 17:20:00

 

振奋人心!韶关驰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从前线传来好消息:韶关战队抵荆半月,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病人出院逾半,危重病人降至5人!

2月11日凌晨零时30分,CZ5243次航班稳稳地落地宜昌机场。

带着韶关人民的关心和期待,农工党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二支部委员、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彭峰与韶关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4名医务人员一起在这里降落,辗转大巴一路向荆州。

荆楚大地,此刻夜色深沉。寒风灌怀而入,一个激灵,猛地让人意识到,已然一脚踏入到了这场惊世疫情的暴风眼,油然生出一种风潇潇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来。

呼吸科是重症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集中收治地,在传统诊疗技术和诊疗能力基础上建立了危重症救治体系。彭峰在此历练10多年,参与救治危重症逾千例。当驰援号角吹响,他召即来。带着一名农工党党员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名呼吸重症医学人的专业自信,他如愿成为韶关驰援湖北前线的精兵强将。

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危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他更多时候需要的是坐阵指挥中心,隔着玻璃窗、通过对讲机与室内人员沟通对接,研判病情,制定方案。

但新冠肺炎凶险变幻,瞬间排山倒海。要出其制胜,靠的是人盯人的严防死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抽丝剥茧的精准判断和当机立断的快速处置……这就需要我们尽可能地走进超一线,站在病人身边,而不是一昧地依赖对讲机和护士传出来的参数——这里条件有限,病房达不到负压等级,气管插管等有创性操作带来的感染风险极高,大家称之为超一线

这里的重危病号,不少是全家感染的,有些从入院到不治,都未曾见过家人。隔着氧气罩,都能感觉到极度缺氧下的他们绝望的眼神和求生的欲望。只要我们在他身旁多呆一分钟,哪怕只是用力握握他们的手,对他们点点头,他们都能感知,自己没被放弃。援鄂十多天,彭峰每天都在超一线坚守,在被病毒包围的空间涉险。

我不算什么,韶关来的12名护士姑娘,全都主动要求进入ICU当敢死队员。既然披上铠甲,就要做最硬的鳞。

穿防护的时候得知,物资很紧张了,进去一次一定要多完成些工作才出来。

不断有一线医务人员受感染的消息传来,身边的战友,也有今天还在并肩作战,第二天就说被隔离的。不知下一个会不会是自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其言其行,引得无数人为之动容。

但总有好消息令人振奋:经过调整整体治疗思维,一位老太太从呼吸机进行的无创通气,顺利过渡到用普通鼻导管吸氧,避免了气管插管;那个氧合断崖式下滑,顽固地不恢复的危重病号,急剧恶化的迹象算是被稳住了……

——彭峰这样描绘他在荆州的日常片断:披星戴月从医院回到住处,第一时间向妻儿报平安,说着说着,手机会从手中滑落,发现时,天已蒙蒙亮;每天一到病区,听到护士报告昨天的患者都还在时的那种雀跃欢欣;微信里又收到病人(夫妻双双感染)发来的暖心话:彭医生,感谢你们的救治和鼓励,让我还有机会听到我老婆好转的消息……

希望所有的病人都早日康复,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阳光。他知道,更好的日子正在赶来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