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农工党组织在韶关市活动情况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发表日期:2016-10-12 10:00:00

 

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后,韶关成为临时省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简称解委会)广东省领导机构也迁往韶关。初期负责人是张梦醒,后中央派杨逸棠接替张,未久以杨及李伯球、郭翘然、陈卓凡、叶粤秀、黄桐华等组织成立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曲江县临时工作委员会亦于同时成立,由省指定陈伊林、梅日新为负责人,郑衡为委员,吴锦华为专职干事。省临时工作委员会设在原下后街十三号,并筹办了“哥伦布酒店,以此掩护组织开展工作。一方面公开营业,招待从各地来韶关工作的同志,一方面将酒店作为秘密工作的联络点,很多秘密会议在这召开。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在韶关期问,出版《朝报》、《时间报》等报刊,为宣传团结抗战做了大量的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解委会与国共两党在粤北共同抗日。不少解委会秘密成员在国民党军队中做政治教育工作,以罗瑞卿的《八路军的政治工作》为基本教材。这些教材是丘哲从叶剑英同志处得来的。通过这些同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对于改进和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改善国民党部队的素质,激发官兵的抗日爱国热情,团结一致抗日,起了很大的作用。

1941年解委会成员肖怀德任广东省教育厅社会教育工作团团长,梅日新、梁庆邦、黄漫江(交叉中共党员)先后任该团的大队长。该团总部设在曲江上窑(黄田坝),活动范围遍及四会、肇庆、始兴等地,主要是通过开办民众学校和放映电影等方式进行抗日爱国宣传工作。

1941年,解委会参与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当时的梁庆邦、肖怀德、梅日新、黄桐华等解委会成员先后派到民盟工作。1942至1943年间,组织指派黄桐华、梅日新两位同志负责领导北江地区的工作,积极配合、协助地方的中共组织,开展抗日、反对国民党的统治和解放粤北的各项工作。

1945年8月底,肖怀德由梅县前往英德参加黄桐华的游击队,并到新丰沙田中学联合梅日新、吴锦华前往英德渔子湾游击区与北江支队邬强同志联系,商讨建立广东粤北民主政权问题。

1948年1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北的民主党派组织积极配合解放军的行动,策动了连县人民武装起义,肖怀德同志任起义部队大队长。这次起义虽然受到严重挫折,但是影响很大,震动全省,为实现连县的和平解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