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韶关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全国知名品牌的对策与建议

来源: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发表日期:2018-01-12 17:07:00

——2017年“市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调研报告

 

 

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

 

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韶关拥有户外运动的优良基础条件,为探索韶关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全国知名品牌的路径农工党韶关市委联合中共韶关市委政研室及政府相关部门、体育企业协会等组成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础条件

户外运动,又叫户外休闲运动,是一项在自然场地举行的集体项目群,包括徒步、登山、攀岩、悬崖速降、野外露营、野炊、定向运动、溪流、探险、潜水、骑行、山地车等内容,是旅游和体育的交叉项目,具有极强的体验性和参与性,在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地区更适合开展。对韶关而言,户外休闲运动是一个适合市情、对旅游业发展拉动作用突出,潜力巨大前景无量的朝阳产业。 

韶关发展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存在着巨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位条件优越。韶关是粤北门户,粤、湘、赣三省交界地,紧邻珠三角,辐射广西北部湾、海峡西岸经济区,交通网络发达,方便快捷,是中国北方及长江流域与华南沿海之间最重要的陆路通道,是粤港澳辐射内陆腹地的桥头堡,是国家规划发展的一级铁路枢纽和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优越的交通区位有利于户外运动俱乐部从事境内跨区域营销和集结举办大型活动。韶关是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属中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区,气候宜人。韶关山地辽阔,素称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川转接、山水相连的地理格局使得韶关开展户外运动活动的交通可达度非常突出。

(二)资源条件好。户外游客尤其注重参与性和体验性,对户外运动资源质量要求颇高。韶关所有县区特别是城区周边,都有高质量的户外运动资源。一是山地资源广阔。韶关以山岳资源为突出代表,其中丹霞山作为丹霞地貌发现地,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多重荣誉,具有自然资源的绝对优势。全市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峡谷、岩溶、矿石、化石等丰富的山体、地质资源,形成种类多样、品质较高的山岳资源集聚区,是开展综合性山地运动的主要载体。二是水体资源丰富。韶关拥有丰富的水体资源,包括北江、东江和长江三大水系、4大国家级湿地公园、丰富的温泉资源、众多小型瀑布等其他水域资源,具有开展生态水上运动的良好自然基础。高品质水体资源,是水上运动的重要载体,综合性水上度假体验的绝佳支撑。三是旅游资源丰富。韶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全域旅游的试点市,拥有自然风景历史文化绿色生态等方面旅游资源,为户外运动与旅游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条件。此外,韶关拥有大量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打造以古村古镇古驿道为主要载体,将文化观光与户外运动度假融合,提供具有文化内涵的户外运动产品的巨大潜力。

(三)活动基础好。一是品牌影响力初显。韶关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丰富,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成功举办了徒步穿越丹霞山、乳源铁人三项赛、仁化万石山帐篷节、南岭登山节、穿越大峡谷等一系列户外运动活动,涌现出船底顶、石塘古村、南水湖、古驿道等一批户外运动胜地。其中,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西藏除外)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等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一年一度的群众性户外运动盛事,每场次控制在8000人左右,赛事举办前两个月就报满;被称为广东自虐巅峰之作魔鬼级线路的曲江船底顶每年吸引近三万人次探险。二是户外运动蓬勃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商家、行业协会竞相开展户外运动,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长,全市从屈指可数的几家户外运动协会发展到登山、露营、徒步、越野等家行业协会,专业从事户外运动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三是初步形成发展户外运动共识。《韶关市加快户外运动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顺势出台,提出以打造广东省户外运动天堂为总目标,推动户外运动专业赛事发展,为韶关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全国知名品牌描绘了蓝图

(四)市场前景好。韶关拥有珠三角、湖南、江西等户外运动客源地,尤其是紧邻珠三角,该地区人群密集、生活水平高,拥有大量户外运动客源。近年来,韶关户外运动游客量增长迅猛。根据相关数据按运动休闲度假旅游占度假旅游人群的50%计算,2016年韶关共接待运动休闲度假旅游人数19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同时,户外运动带动过夜游客量增长。无论是专业性赛事,如罗坑大草原露营节、新丰摩托车丛林障碍挑战赛、古驿道定向越野等,还是大众自发性休闲运动,如深渡水溯溪、广东第一峰露营等,都带动人们旅游方式发生改变,韶关一日游现象得以缓解,更多地变成一日户外运动、一日赏花摘果、一日游览景区,过夜游客逐年增加,2016年增至1500万余人次。户外运动吸引大量参与者和游客,有效拉动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产业发展,促进户外运动目的地形成消费经济链及相关产业的聚集。

二、存在问题

韶关户外运动发展建设中其发展定位、基础设施、产业规范、安全保障等方面尤其是政府的服务、投入方面与户外运动蓬勃发展局面极其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发展思路与定位不够清晰。按照韶关体育、旅游的资源条件,户外运动发展的思路与定位不够明确,品牌的意识不够强,缺乏战略规划与定位的高度。

(二)体制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市现将户外运动归属于市体育局管理,没有户外运动发展的领导机构,没有专业服务户外运动的工作机构,户外运动发展涉及多个部门,户外运动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专项产品等归口于不同部门管理,各部门协调难度大,导致部门间协作不足,没有形成合力,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政策资金支持和活动开展上受到诸多限制。同时,在我市市场化专业救援机构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若政府不参与进来,市场主体难以承受户外遇险或失踪事故带来的巨大压力,导致专业化大型的户外运动开展不足,难以培养更多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

(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市对户外运动关注迟缓,2016年起才有经费投入,经费主要用于活动品牌营销,对项目规划和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整体户外运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比如户外运动所需简易道路、徒步道系统不完善,标识系统、服务驿站、汽车营地等配套服务几乎是空白难以吸引有影响力的大型户外运动俱乐部和企业在集聚发展,进而难以有专业户外运动人才包括专业技能人才、管理人才、赛事组织人才和产业经营人才。

三、对策建议

针对我市户外运动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借鉴贵州、甘肃张掖市等地的成功经验,为实现韶关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全国知名品牌的目标,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找准发展的思路与定位。依托韶关户外运动丰富的资源禀赋,创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目标,搞好顶层设计,找准打造知名品牌的思路与定位,打造中国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天堂”的品牌和城市名片。强化创立、培育全国及世界知名品牌的意识,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全市统筹,专业规划,科学目标定位,避免各自为战、零散、不规范、破坏性地利用资源的情况发生。通过知名品牌创立,示范带动户外运动及旅游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加强政府引导,打造政府塔台、多方唱戏格局。健全理顺户外运动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设立专门机构。强化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力度,成立韶关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全国知名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组成,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市、县(市、区)户外运动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统筹管理力度,推进户外运动等体育产业发展争取设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山地户外运动)专业教练员资格证考试点,使更多的人能够更专业地从事户外运动经营管理。二是创新经营管理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打造的思路,除必要的赛事活动外,政府退出活动的主办方,注重户外组织机构的独立性,由市场自由竞争、社会资本投入,采用多元开发路径,积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三是完善社会组织机构。打造专业协会组织做大做强、规范发展1-2 个户外运动的协会组织,承担户外运动发展户外赛事打造、技术人才培训等行业功能。积极培育户外运动市场主体鼓励文化、旅游、传媒、会展、科技等领域骨干企业进入户外运动产业领域,共同参与户外运动市场开发和户外运动资源整合。

)坚持特色引领,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一是注重示范引领作用。贵州赤水河谷体育旅游公路的建设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它是贵州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精品自驾线路,拥有160公里用红色沥青铺成的山地自行车道,154公里黑色沥青铺成的汽车道,同时建设有体育、旅游配套的服务设施及产品,辐射带动沿线周边体旅产业发展。我们要通过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形成具有韶关特色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以户外运动基地为基础的大户外产品体系,筑巢引凤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产业化发展。打造“丹霞山国家山地运动公园珠玑文化运动基地南岭生态运动基地云髻运动养生基地小坑体育养生特色小镇”,建设户外运动+文化景区、户外运动+营地公园、户外运动+特色村镇、户外运动+花果田园等方面的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二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户外运动对农林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物流商贸业的有效联动,实现户外运动业对韶关优势产业的全方位渗透,发挥体育产业带动、融合的最大效应,推动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盘活韶关体育、旅游和文化的存量资本,加快户外运动产业重点项目开发,与周边区域联动共享,推动韶关户外运动产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带动构建辐射广泛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坚持差异化联动发展。根据各县(市、区)资源禀赋,以户外运动参与者需求导向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延长拓宽体育+旅游+特色农业+文化+生态的产业链,实现供给的精准化、个性化和高效化,构建“一县一品”,差异化联动发展的户外运动产业格局

(四)完善扶持机制,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加大对基地和线路设施、应急救援体系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性户外运动工作投入力度,为户外运动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建立政策扶持机制招商引资进来专业项目落户,给予土地、规划、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对成功打造省级、国家级活动品牌的给予奖励对举办户外运动或节庆活动且达到一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组织给予资金支持三是建立投融资机制和人才培育机制。设立户外运动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示范项目发展,放宽户外运动、体育旅游融资审批,扩大信贷投放规模;设立户外运动人才扶持奖励专项资金,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培育、推广机制,扶持高层次、有潜力、有成绩的户外运动人才成长。

(五)加强督导,扎实推进规划落实。已出台的《韶关市加快户外运动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对全市户外运动作出总体发展规划,制定了产品、产业具体规划,对我市打造国家级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目的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规划付诸于实践,真正用于指导户外运动发展。要强化督导,综合资源,通过政府机关效能监察、人大政协及民主党派的监督、舆论与群众的参与支持,努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项目组织实施力度,大力完善服务系统,加大实施保障力度,分期有重点多层次地将韶关打造成为国家级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目的地。

通过龙头品牌带动,加强营销宣传。一是借助龙头提升影响力。大力支持已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户外运动活动,使之成为韶关户外活动的精品活动、龙头品牌,通过龙头品牌提升韶关户外运动影响力,带动各类户外运动蓬勃发展。二是借助节庆活动提升影响力。借着举办国内、国际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的体旅节庆活动或体育赛事,使体育品牌走出广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通过承办、举办一些高水平的顶级户外运动赛事,吸引国际国内高水平户外运动者参与,从而吸引大量的爱好者和观众来韶三是借助全媒体渠道提升影响力。通过整合全市媒体资源、户外运动宣传平台、户外运动信息,创新全媒体营销模式,实现从传统营销向新媒体营销、智慧营销转变,使韶关丹山碧水、户外天堂的形象深入人心,享誉广东乃至全国。